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回顾:研究生院十件大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 点击数:

研究生院2018年十件大事

 

2018年是学校大发展的一年,学校博士单位和博士点建设进入倒时计的关键一年,研究生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扎实推进研究生院各项工作。

一、博士点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1. 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了《广西师范学院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实施方案》;对照博士点申报标准,制定博士点建设倒排时间表及建设方案,定期反馈、督查和整改,有效地推进了博士点建设。

2.做好对外交流,扩大学校影响

先后邀请国家学位办、区学位办、西南大学、南京大学等多位专家到我校指导博士点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效应。

3.博士生导师数量及联合培养博士生数量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2018年学校有9位教师获得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博导数由2017年的18人增至29人,联合培养博士生数量由2017年的26人增加到45人,博士生导师数量及联合培养博士生数量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4.博士点建设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跃

学校博士单位建设的四个重要指标越来越接近博士单位申报标准,五个学科通过建设基本达到了博士点建设要求,特别在学科队伍、学科平台、科研水平与贡献、人才培养等方面出现了质的突破。

5.  召开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检查调研会

我校博士单位和博士点建设工作获得专家组高度肯定和评价,认为我校立项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6. 积极探索国际化联合培养博士生途径

2018年我校积极探索走出去的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途径,学校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开启了我校国际化联合培养博士生途径。

二、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取得巨大飞跃

2018年我校获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点由以往的4个增加到10个取得了巨大飞跃,学科布局更加合理。

三、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取得历史性好成绩

1. 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校教育硕士、公共管理参与评估,其中教育硕士获C-评估等级,进入全国具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的142所高校中的前40-48位,取得历史性好成绩。

四、全面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

组织开展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合格评估工作,圆满完成合格评估工作任务。

五、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1.研究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

学校采取有力措施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生源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18年报考我校第一志愿考生比上2017年度增长37%,录取硕士研究生598人,比上一年度增长17%。2019年我校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剧增,首次突破上千人,达1423人,比上一年度增长76%。我校生源质量进一步大幅提升。

2.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培养工作经验得到全国推广

2018年我校被教指委专家遴选为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培养工作典范,受邀在第三届全国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上作经验介绍和推广。

3. 研究生参加各类全国性权威大赛成绩突出

2018年研究生院精心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类全国性权威大赛,其中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各专业领域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优秀教学设计奖10项,优秀指导教师5人;研究生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中1人荣获二等奖。

六、高级别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

首次获得高级别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018 年我校荣获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是广西唯一获奖的高校。

七、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大赛奖取得突破

首次获得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大赛奖。2018年我校首次荣获首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我校在案例教学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八、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新增有3个基地获批为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二是新增的联合培养基地在自治区学位办中期建设检查时有3个基地均获得了优秀等级。

九、扎实做好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

2018年我校共有388名应届毕业研究生,有10名同学顺利考取多所985211院校的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95.24%,就业质量好。

十、在学校更名大学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学校更名大学工作中,研究生院在人员支持、指标完成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更名大学的相关工作。

在人员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抽调一位副院长到更名办进行更名工作,抽调一名副书记、一名科长进行更名大学的迎检工作。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是更名大学中主要的支撑指标之一,研究生院认真研究指标,严谨细致地梳理材料,汇编成册。圆满完成更名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材料提供、专家质询的答疑工作。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