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通知与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工作通知与公告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关注事项解答(持续更新中)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点击数:

南宁师范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已逐步开展,为了让各位考生做好各项复试准备工作,现就我校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广大考生关注问题作如下解答。


    01.南宁师范大学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何时复试?

答:2022年我校第一志愿研究生招生复试可在327日前进行,第一志愿考生也有可能和调剂生一起复试,具体由招生学院安排。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我校会尽快启动调剂生复试录取工作,调剂生复试时间待定,另行通知。


    02.今年将采用何种形式进行复试?

答:我校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03.复试内容包括哪些?

答:复试内容一般包括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或学院要求的其它考核内容,具体复试内容及方式见各学院后续发布的复试工作实施方案。请考生关注南宁师范大学在研究生院网站和研招网发布的相关招考公告。


    04.什么时候公布复试名单?

答: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执行国家B类分数线,达到国家B类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将325日公布,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启动调剂生复试录取工作,调剂生复试名单公布时间待定。各专业复试名单后续将在南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页公布。


    05.今年是否有调剂名额?

答:我校2022年大部分专业需要调剂,且个别专业(法律硕士、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调剂名额较多。我校已经在研究生院主页公告调剂需求情况,具体调剂需求名额以调剂系统公布为准,欢迎考生申请调剂。


    06.复试需要提前准备哪些资料?

答:考生需按要求提前将以下材料原件的电子版(扫描件等)上传我校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及各招生学院指定的其他邮箱。

1. 有效居民身份证、本人准考证;

2. 应届生须上传学生证;

3. 往届生须上传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凡于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须出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 在读研究生须上传目前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5. 院系要求提交的其他复试材料;

6. 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要提前电话告知学校研究生院和各招生学院,并将符合加分政策的所有证明材料提交指定邮箱等待进一步核验;

7.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需上传《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 报考我校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享受双少生政策的考生,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申请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非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考生,必须在复试前提交少数民族地区(自治区、州、县)的户籍证明和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单位证明,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为准,各招生单位复试期间要严格审核享受双少生政策的考生资格。


07.网络远程复试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为了确保远程网络复试顺利进行,在此特别提醒各位考生,您需要提前准备一间网络信号良好、灯光明亮、安静独立、坐向不背光的复试场地(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线上复试。考试环境相对安静和独立,防止复试现场有人进入,暂时关闭除学校考务组电话外来电、微信、QQ视频通话等功能,以免影响复试正常进行)。提前准备1台带摄像头笔记本电脑(主机位,面试用,如确实存在困难,笔记本电脑也可换成智能手机或带摄像头、麦克风的台式机,为了确保面试音频、视频清晰,如笔记本电脑摄像头和话筒质量不好,建议也准备外接麦克风和摄像头),1台带摄像头的智能手机(辅机位,可用脚架支撑,监控考生考试环境用)、需确保话筒(声音清晰)、摄像头(像素较高)能够正常使用。复试期间不可遮蔽、关闭摄像头。同时准备备用设备和移动电源,以防断电和设备故障情况发生。网络准备最好配有宽带网、Wi-Fi4G网络等,网速能充分满足视频传输要求。同时,在复试时开启4G网络热点,以备在网络中断情况下使用。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各位考生需提前熟悉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仔细阅读我校发布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的考生须知与考生操作手册,以保障网络复试的顺利进行。


08.网络复试对考生有哪些要求?

答:考生需提前熟悉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准备好合格的复试场地、提前调试好网络远程复试设备,复试开始前暂时关闭除学校考务组电话外来电、微信、QQ视频通话等功能,以免影响复试正常进行,复试期间不可遮蔽、关闭摄像头、不可戴耳机。同时准备备用设备和移动电源,以防断电和设备故障情况发生。

复试前考生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复试过程中禁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考生任何时候试相关试题及复试环节有关内容泄露或公布,考生也不得向他人打探复试试题并寻求帮助,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09.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故障怎么办?
    答:在复试前,考生务必准备好网络良好的复试场所,调试好设备,复试开始后,如果考生方网络设备、网络信号出现异常,不能通过设备调试,暂缓该考生复试,其他考生按顺序先复试;在复试进程中,如果考生网络、设备出现问题,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则暂缓该考生复试,其他考生按顺序先复试,考试中断前已经发送给考生尚未作答或回答未完毕的考题作废,在规定时间内调试设备正常后复试组认为复试中断属不可抗拒因素,有必要进行重新复试的,可重新发备用试题进行复试。复试中断后要第一时间联系招生单位,如在1小时内未能联系上考生,可取消该生接下来继续复试的资格
(请考生务必保证报考时填写的联系电话畅通)。复试过程严禁考生恶意中断复试进程,一经查实取消考生复试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10.如何确保网络远程复试公平?

答:学校严格规范复试各环节,确保复试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随机确定复试顺序,在纪检督察员监督下随机抽取试题。复试严防考生作弊、打击冒名顶替,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过程通过双机位的形式,一个机位完成面试,另一个机位监控环境,实时监视考生的周围环境和实时行为,复试过程中通过人脸识别及其他手段对考生身份进行复查核实。凡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取消其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所有复试环节我校将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入学后三个月内,学校还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1.研究生招生复试如何缴费?

答: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费按有关文件规定收取,所有考生需在学信网面试系统中缴费后才能进行复试(普通考生收费180/人,公共管理专业考生加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加收50/人,即230/人),另外,同等学力考生两门加试科目的考试费(100元)另行由学校财务处收取(详见后续缴费通知),不在学信网面试系统中缴费。广大考生要谨慎防范不法分子冒充学校工作人员或研究生导师以网络面试等各种理由让考生交费或窃取私人信息的诈骗行为,凡是与学校公布的缴费方式冲突的缴费方式都不要相信,避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2.今年研究生复试体检如何安排?

答: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考生到医院、体检中心等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聚集,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未参加体检或体检未达标者取消录取资格。


        13.能提供学院的招生咨询联系方式吗?

答: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发布的调剂需求公告含有各招考学院招生咨询联系方式,详情见其附件。


    欢迎广大考生到南宁师范大学深造学习。最新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我们将会第一时间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https://yjsxy.nnnu.edu.cn),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网站信息。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