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年回顾:研究生院十件大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点击数:

2016年回顾:研究生院十件大事

 

一、博士点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1.与西南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博导队伍建设取得突破

我校与西南大学签订了博士点建设对口支援协议、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签订共建教育学科项目合作协议,为我校博士点学科建设、博导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学科团队建设、科研合作、高层次科研平台建立和冲击高级别科研奖等提供对口支援。出台了《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6年我校博士生导师从3名增加到16名。

2.多次召开博士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学校多次召开博士点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博士点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各博士点建设学科及支撑学科推进会议,博士单位建设、各博士点建设学科、支撑学科均取得了突出成效。

3. 召开2016年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检查评审会

学校邀请了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靳玉乐教授、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谭绍滨教授、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伟生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耀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等区内外七所大学的知名学者组成了专家组(其中5位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对我校新增博士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开展检查评审。家组一致认为,我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的建设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取得了显著成绩。经过4年建设,已经完成了博士点建设规划的5年规划目标。

二、研究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

2016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一志愿考生上线和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大幅提升。2016年我校第一志愿考生498人,第一志愿考生上线252人(含农村硕师计划23人),占总招生指标(460人)54.8%。录取第一志愿考生230人,占总招生指标50%,比2015年提高25.2%。其中,录取学术型第一志愿考生137人,占学术型总招生指标48%;录取专业学位第一志愿考生93人(含农村硕师计划18人),占专业学位总招生指标53.1%。无第一志愿考生破格复试情况。

三、成功召开“广西师范学院第三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

成功召开了第三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保障机制和具体措施。学校拿出76.72万元对我校“十二五”期间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

四、教育硕士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2016年学校拿出50万元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进行综合改革,在制度建设、导师队伍遴选、课程体系建设、案例库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教育实习实践改革、就业质量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改革成效显著。一是我校硕士论文入选第五届全国优秀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2016年我校由邹循东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周俊伽的硕士论文《小学高年级学生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调查与实践研究》被遴选为全国优秀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是广西唯一一篇优秀论文。二是2016年有3个基地获批为2016年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基地建设获得历史性突破。2016年度,学校不断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广西师范学院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创新创业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广西师范学院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创新创业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广西师范学院学科教学(化学)研究生创新创业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3个基地获批为2016年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三是研究生在全国性学科竞赛取得突出成绩。研究生院精心组织全国性学科竞赛,2016 年我校研究生首次在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创出佳绩。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3人次,优秀奖1人次;4位教师(李晓、李碧荣、林绍丽、陈丽勤)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四是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2016年我校李晓、李红、朱汝葵、韦美日、欧启忠等5位教师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遴选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李强、李珏、陈东等3位教师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遴选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

五、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研究生院和各有关二级学院耗时两个多月,收集大量详实的数据,历经多位校内外权威专家指导、多次讨论及修改,首次高质量地完成了《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5-2016学年)》,首次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地社会的肯定。

六、实施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

为了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学校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学校聘请了已经退休的优秀硕士生导师担任研究生教学督导员,组建了一支专门的研究生教学督导员队伍,他们深入研究生教学一线开展工作,加强对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检查、考评与指导,进一步有效地提升了研究生的教学质量。

七、研究生支持保障体系完善

2016年,我校为在读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支持保障体系,共资助研究生各类经费1103.995万元,特别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方面学校资助力度大,实现了研究生全覆盖。

经过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公开评选,我校共评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7人,发放54万元;评出国家助学金获得者1430人次,发放562.14万元;评出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得者1087人,发放462.2万元(其中学校拨款179万元,覆盖面达到100%);研究生勤工助学559人次,发放23.4万元(学校全额拨款)。评出孝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1人,奖金1000元、二等奖学金1人,奖金850元、三等奖1人,奖金700元;评出广西青年英才助学金2人,由共青团广西区委资助每人10000元。

2016年广西教育厅检查工作组到我校开展研究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检查组详细查阅了我校2012年以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及“三助一辅”的档案文件。检查组高度肯定了我校在研究生资助工作中的突出成绩,认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资助工作,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完善、覆盖面广的资助体系,资助工作扎实、资助评选过程规范、资助资金发放及时,档案管理科学。

八、扎实做好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2016年我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411人,其中学术型274人,专硕型137人,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5.57%,毕业生中共有14名研究生顺利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学术型研究生中有13名顺利考取多所985211院校的博士研究生,专业型研究生中有1名顺利考取985院校的博士研究生。

九、全面开展学位点学科评估工作

2016年,我校开展了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合格评估三大评估工作,完成了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教育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地理学、教育学、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社会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软件工程等11 个学科);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加班加点,二级学院一把手亲自抓评估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评估工作,顺利完成了这两项评估工作。

启动并进行合格评估工作。2016年我校所有学术型学位点均启动参加合格评估。博士点建设学科地理、教育、化学及博士点支撑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等4个学科已经或者准备完成合格评估工作;其他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已经启动合格评估工作,拟在2017年全部完成合格评估工作。

十、创新管理制度,保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

2016年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为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学校新增《广西师范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广西师范学院2016-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广西师范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奖励暂行办法》等系列管理文件,为我校博导队伍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奖励高质量高水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等提供了保障依据。

出台了《广西师范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管理办法》、《广西师范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管理办法》,首次实行研究生指导教师评聘分离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导师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