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与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与就业 > 正文

让多种求职方式为你所用

让多种求职方式为你所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2日 点击数:
                                                           让多种求职方式为你所用
                                                                 林爱华    顾同贵

        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求职的时候了。许多毕业生为设计个人简历、选择应聘单位而绞尽脑汁,却忽略了掌握和应用多种求职方式,以扩大求职的覆盖面,提高求职的成功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和应用多种求职方式是毕业生的一堂必修课。
       广告方式  一是被动接受广告,即留意刊登在各类报纸、专业杂志以及人才招聘专刊上的招聘广告。毕业生可在准确理解招聘广告的内容后,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相应的求职措施;二是主动发布求职广告,即在专业性人才报刊、生活类报刊的信息栏目或通过其他媒体发布个人求职广告。这种方式还常常为一些高端人才求职或在职人员“骑驴找马”,为跳槽做准备所用。
       中介方式  一是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与用人单位直接见面,递交简历,接受用人单位的挑选。这是用人单位最常用的一种招聘方式,也是毕业生求职最习惯的一种方式;二是在政府劳动、人事部门的就业服务机构登记注册,接受其提供的就业援助。此方式较为被动,适合于学历较低的毕业生求职;三是通过各类就业中介机构,请他们提供招聘信息,促进求职;四是主动靠上猎头公司进行自我推荐,或接受猎头的推荐。这需要毕业生有一定的影响力或知名度,譬如在大学生创业大赛上的获奖者,总会吸引猎头公司甚至风险投资公司主动上门;五是与以前的老师、教授联系,请他们帮助推荐;六是向亲朋好友、老乡、原同事等人打听,看他们有没有好的单位介绍、引荐。
       直接方式  一是翻看电话簿,找到那些自己比较合适的企业,打电话询问企业是否缺员,有无招聘意向;二是从报纸、电话簿上挑选适合自己的公司,按地址直接向人力资源部门寄去自己的求职简历;三是不管企业有没有人员空缺,有没有登招聘广告,直接找那些你心仪已久的企业,亲自上门毛遂自荐。虽属贸然来访,但企业通常会热情接待,如果毕业生有真才实学,机会还是很多的。
网络方式  互联网上的求职网站很多,尽管各网站良莠不齐,但不乏优秀的网站,它们的点击率、关注率很高。毕业生可以在这类网站上设置自己的个人电子简历,如果符合用人单位的条件,很容易被数据库筛选到。这种方式成本低、有效时间长,即使毕业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电子简历也不必撤销,没准哪天你的电子简历还会吸引到猎头公司的关注呢。此外,毕业生可以利用互联网搜索并登录合适单位的网站,了解其招聘意向,并通过电子邮件来投递求职简历。许多大学生还自制了个人主页,通过互联网来推销自己。制作个人主页既可以展示和提高个人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便于用人单位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又会促进个人求职,并对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产生影响。    
总之,求职方式多种多样,各有千秋,毕业生不能局限于其中一种方式,而应多管齐下、四面出击。一些耗时多、难度大或大家都不看好的求职方式,反倒有出其不意的效果。此外,毕业生无须拘泥于常见的求职方式,而应积极创新求职方式,努力尝试,没准会有“另辟蹊径满目春”的效果。有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当多种求职方式为你所用后,毕业生的机会将更大,选择会更多,求职的成功率也必然会更高一筹。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