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与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与就业 > 正文

求职面试中的禁忌种种

求职面试中的禁忌种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2日 点击数:

                                                              求职面试中的禁忌种种
                                                                            季荣臣
          面试是大学生求职择业的关键环节,令面试一帆风顺殊不容易,但搞砸面试却只在举手投足之间,不费吹灰之力。面试与做任何事情一样,失败永远比成功来得简单、容易。这里列举一些面试过程应当注意避免的事项,希望能引起大学生的高度重视,以免因不慎而使择业功亏一篑。
           1、迟到或缺席。除非你对要应聘的单位失去兴趣,否则别迟到。迟到乃面试大忌之一,那怕仅仅是几分钟。主试者不会喜欢没有时间观念的人,为保险起见,应聘者最好提前十分钟到达现场。另外,缺席也是“自绝粮路”最快捷的方式。如果你真的因病或其他突发事故而无法赴试,应事先告知对方,让他们及时调整时间或另行安排你的面试。
           2、应聘者戴墨镜(大阳镜)、穿运动服或牛仔裤,身上散发出大蒜味、酒精味或其他刺激性异;女性穿透视装、散发出浓烈的香水味等诸如此类的行径,或许算不上出格或有伤风化,但在面试场合却显得不识时务,主试者无疑会嗤之以鼻。
          3、与对方握手时有气无力,像个老病号;落座后太靠近对方,仿如老朋友;主动以姓名称呼对方,恰似老者呼晚辈。试问:一个连握手的力气都没有的人,谁敢要你?要不,干脆别握手,太靠近对方,主试者肯定会想:我不认识你呀!你坐这么近想跟我套什么近乎?用姓名直呼对方,主试者心里不骂你是“混蛋”算你走运。
         4、面试时不能让人陪着去。应聘时让别人陪同,主试人会认为你缺乏独立性和自信心,心中底气不足。用人单位录用的是能很快胜任工作、独挡一面的人才,这样缺乏自信心的毕业生,他们当然不会录取。
          5、应聘时不可以与用人单位有某些特殊关系而有恃无恐,这样易引起对方的反感。即使应试者通过这种关系进入了用人单位,以后也难以与同事友好相处,难以打开工作局面,使自己陷于处处被动的境地。
          6、有关工资待遇,职工福利的问题,不宜多提。一般情况下,单位是会向应试者介绍这一情况的。假如是你很中意的单位,最好不主动提及,以免引起反感。

          7、坐立不安。举止失当。面试时绝对不能做小动作,如挠脑袋、频频改变坐姿,更不能嚼口香糖、抽烟。即使主试者示意你可以抽烟,也最好谢绝他的好意。主试者的“宽宏大量”往往会使你的弱点暴露无遗。因此,切记不要让自己的小毛病浮出水面。
           8、对用人单位一无所知。如果你对应聘的单位的基本情况都不清楚,那么你参加面试等于白走一趟。特别是一些大型公司,对胆子大到对公司完全不明底细就参加面试的人一律淘汰。
          9、答非所问。一般来说,主试者问应聘者问题,就是想要一个明确的答案。明确的回答给人以有思想、有主见,育活力的印象。例如。问题是:“我们不限定固定职位,你认为自己最适合做什么?·相信大部分人会答道:“公司安排我做什么就做什么!”要不就是“理想的职位就是让我一层专长……”听多了实在令人反胃,然而几乎每个人都会犯同样的错误,他们总说自己做什么都可以。这种问题干脆用自己的心里话表白,至少让主试者听起来感到舒服些。
        10、离题太远。有的求职者讲话不分场合,不看对象,百无禁忌,让主试者听得莫名其妙。例如说些俗不可耐的笑话,谈及家庭和经济方面的问题,讲些涉及私生活的小道消息,任意对面试室的家具和装修评头论足。主试者可没有时间听人乱侃,也没有时间猜测应聘者想真正表达的是何东西。
        11、说话大急。言谈中迫不及待想得到这份工作,急着回答自己没有听清楚或没有理解透彻的问题,会带来“欲遭则不达”的后果。应聘者应该是冷静地倾听,如果没有听明白,要有礼貌地请对方再说一遍,然后再作答。
        12、目光游离。交谈时眼睛不看对方,或目光游离不定,主试者可能认为应聘者缺乏自信。所以在面试说话时一定要注视对方,但也不能眼珠子直瞪着他,那是不友好的表示。
         13、提幼稚的问题。面试时,应聘者也可以提问。发问之前。首先想想自己的问题是否问得有价值。是不是主试者早已回答或解释过的,而不用自己再多嘴多舌。记住,千万别提出一些幼稚的问题,假如你没有想好,不如干脆别问,不要无话找话说。
        14、反应迟钝。主试者最怕遇上反应迟钝的应聘者,如果应聘者不幸给对方留下这么一种印象,面试意味着已经失败。聆听主试者讲话并非单纯用耳朵,还要用心,动脑,聆听与说话同样重要。面谈内容较为沉闷之时,应聘者不妨用幽默的语言或者能引起对方注意的话题,调节沉闷的气氛,给主试者一种机敏,主动的良好印象。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首页